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20|回复: 0

[转帖] 吴文辉上演“王子复仇记”后,阅文集团为何还起内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9 12: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尽管已经从盛大文学变身为阅文集团,控股股东也从盛大集团变身为腾讯控股,不过,这家文学公司和旗下子公司的内斗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在起点之乱爆发3年多后,多方消息称,阅文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CEO包括潇湘书院CEO鲍伟康、小说阅读网CEO刘军民、 红袖添香CEO孙鹏、言情小说吧CEO宁辉等集体离职。

       潇湘书院创始人潇湘子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16年前我创办了潇湘书院,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想出去撒点野,去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目前,阅文集团多位核心高管已分别接任各网站。

       阅文集团今日回应称,阅文集团和高层对于孙鹏,鲍伟康和刘军民的离开表示非常遗憾,但是同意并尊重他们的个人决定和选择。

       阅文集团还表示,会妥善处理相关的业务交接工作。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公司将会在任何情况下切实保障作家、读者和员工的权益。

       核心原因是利益分配不均

       知情人士指出,爆发此次旗下子公司离职风波,核心原因是利益分配不均。阅文集团把控在原起点创始团队,尤其是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手中。

       阅文集团从腾讯获得的大量资源,也由阅文集团上层分配。而这些随着盛大文学一起被并购过来的子公司CEO在阅文集团没话语权和股权,只有部分期权。

       一位熟悉阅文集团的人士对雷帝网爆料,这批CEO主要是对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不服,做事没有以前在盛大文学那么顺,加上很多期权到期,所有要走。

       “不仅是这批CEO要离职,负责阅文集团无线收入的高级副总裁王海英也在闹离职,可能会在不日离开。”

       一位前阅文集团员工表示,最重要的是利益分配问题,吴文辉团队什么都抓在手上,下面几家文学网站没有资源,而且阅文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打通产业链, 利益大头在影视、游戏,但 IP分不到太多的利益。

       一位金融行业人士爆料,阅文集团在筹备拆除VIE架构,欲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已有部分股东在向基金机构散发材料,兜售股权,有多家机构可能会参与。

       “当前腾讯持有阅文集团约80%的股权,剩下凯雷、高盛等机构各持有一些份额。不过,阅文集团是一个超级独角兽,估值已超过100亿元。”

       不过,在国内资本市场多变,拆VIE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加上阅文集团旗下CEO闹离职,一位投资行业人士指出,“整个阅文集团显得闹糟糟的”。

       上一次内乱搅黄了盛大文学IPO

       阅文集团的主体是原来的盛大文学,当初盛大文学运营原创文学网站包括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小说阅读网、榕树下、言情小说吧、潇湘书院六大原创文学网站及天方听书网、悦读网、晋江文学城(50%股权)。

       盛大文学还拥有“华文天下”、“中智博文”和“聚石文华” 三家图书策划出版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图书出版公司,签约韩寒、于丹、康永等一线作家。

       盛大文学原本在2011年4月就筹备上市,因为市场环境不好,暂缓了上市。到2012年下半年,盛大文学再次重启上市,却爆发了起点之乱。

       盛大文学高层曾与起点编辑们进行沟通,面对可能上市的诱惑,起点的编辑们本来达成妥协,恰巧此时,一个神秘机构入场与起点高层建立联系。

       这家机构承诺给予足够的发展资金,资源和独立性完全满足起点团队对于网络文学未来发展的自由和需求后,让起点管理层最终选择决裂。

       以起点创始人吴文辉为首管理层不仅拉着核心骨干出走,连起点作者也一并要拉走,准备另起炉灶,做一个与起点类似的文学网站,直接与盛大文学对抗。

       到2013年3月,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致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起点部分员工提出辞职,董事会已批准他们请求,自己将直接负责起点工作。

       这原本是故事的结束,却也是闹剧的开始。

       当年5月30日,创世中文网正式上线。该网站采用腾讯二级域名,并与腾讯文学资源打通,创世中文网的上线彻底让盛大文学“爆发”。

       此时,起点联合创始人罗立还因涉嫌商业贿赂遭盛大文学举报,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吴文辉则发微博反驳盛大文学,称“罗立是清白的,你们自己心里都很清楚,做人不要随便说违心的话,法律最终会是公正的。做好自己的事吧,我留给你们的是一个好摊子,但是不是让你们用来败坏的。”

       这一场大战最终朝着有利于吴文辉的方向发展。到2013年12月,一直休假养病的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离职,这是盛大文学五年多来首次换帅。

       到2014年,腾讯低调收购盛大文学,在2015年1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整合成立“阅文集团”。

       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原本属于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云起书院、QQ阅读、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网文品牌。

       原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和原盛大文学CEO梁晓东将出任阅文集团的联席CEO。此次整合之后,起点中文网的灵魂人物吴文辉重新回归起点中文网。

       这一次起点内乱,以侯小强的出局,吴文辉的彻底胜利告终,内乱也葬送了盛大文学上市的大好前景,让腾讯捡了便宜。

       不过,阅文集团成立至今,吴文辉与阅文集团旗下文学网站CEO关系也并不容易摆平,这也导致了“起点内乱”的事情再次上演。(雷建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25 17:50 , Processed in 0.05176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