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6|回复: 0

[转帖] PPTV 2000万美元分销西甲版权给乐视等平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7 22:2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2017赛季西甲联赛将于8月20日周六开战,这是西甲中国内地转播权被PPTV聚力购入后的第二个赛季。8月17日,据体育大生意了解的最新消息,与上赛季PPTV体育作为互联网平台独家播放不同,乐视体育新加入到新赛季西甲转播行列,腾讯体育也有意分一杯羹。

  而在电视平台方面,广东卫视、重庆卫视和青海卫视将成为西甲全国性的播出平台,其他地方台在洽谈之中。另有传闻,暌违一年的央视也将与西甲再续前缘,但未经证实。

  PPTV聚力体育将于8月18日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新赛季其拥有的体育资源。据体育大生意了解,PPTV最近通过国内著名的英超版权商——新英体育,尝试把西甲向多个互联网平台分销,最终乐视体育率先落实,并同样计划在18日正式宣布。

  张迅离职后CEO米昕直管体育 版权成本压力亟待转移

  2015年,PPTV聚力以五年2.5亿欧元的价格,拿下2015-2020年西甲联赛中国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但是2015-16赛季,PPTV聚力没有把版权分销给互联网同行。上个月,体育大生意专访西甲联赛商务总监巴拉时,曾问及西甲对PPTV去年转播效果的评价。巴拉没有正面回答,但提出需要“寻找更多的平台”。

  体育大生意联系了多家互联网网站的相关人士以及若干名版权界人士,发现不同方面的说法彼此冲突,腾讯体育、暴风体育、新浪体育都是PPTV西甲版权潜在销售对象。不过目前唯一确定的是,乐视必定会在本周末推出西甲的比赛转播。

  尽管PPTV聚力的相关人士在公开场合予以否认,但PPTV聚力与乐视的经营模式十分类似。两家都是以视频内容起步,都在打造包括电视、手机等硬件在内的生态圈,都在娱乐和体育产业有积极部署。现在PPTV聚力相当于把版权交给直接竞争对手。

  这样的策略改变,令人对于PPTV体育近期管理层的人事变动产生一些疑问。前PPTV体育总经理张迅于7月底离职之后,PPTV并未公布新的总经理人选,虽然也面试过一些圈内人,但是据PPTV消息人士透露,PPTV总裁兼CEO米昕将直接负责体育部门的管理。

  “你好,西甲”暂时还没想象中那么美好

  而一旦乐视体育购入西甲版权后,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首个同时拥有欧冠、西甲、德甲、英超、法甲、意甲六大欧洲俱乐部赛事转播权的平台。4月份推出的乐视体育超级会员的分量因此重了一些。与之相比,PPTV会员本来就没有涉及到太多体育福利,如今更比对手失色。

  但PPTV聚力的分销之举也在情理之中。若然继续独家直播,PPTV聚力很难支撑光版权费每年5000万欧元的成本:付费会员年费标价149元,要拥有300万名付费用户才能覆盖上述的数字,而且这些会员收入不是体育部门独得;广告费用可以有一定帮助,但西甲多在深夜开球,广告时段的吸引力打了折扣,价格也叫不上去。总而言之,PPTV聚力靠西甲独家来维持这一招,暂时还走不通。

  PPTV会员收入有限,而且西甲赛事是打着“免费”旗号传播

  综合多位版权界人士的估算,乐视转播西甲的费用处于2000万-3000万美元区间,抵得上PPTV聚力一半的版权费成本。如果未来还能再分销一份,PPTV聚力的成本压力将得到更明显缓解。

  西甲联盟未满意上赛季转播表现 新赛季能否重回央视?

  除了财政上的压力,西甲联盟也有可能为PPTV聚力制造额外负担。如今,西甲联盟基本上把商业效益最高的足球联赛英超视为头号竞争和模仿对象。以整体联盟形式销售转播权就是向英超“偷师”而来——过去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两强独立贩卖转播权,从2015年开始西甲才出售20队全打包的转播权。在合作伙伴方面,西甲与英超不约而同地签下若干家相同的赞助商——耐克(官方用球)、宇舶(官方计时)、艺电(官方运动游戏)。

  西甲收入落后于英超、德甲

  然而西甲的收入不但比不上英超,与德甲也有差距。根据德勤《2016足球财经年度报告》,2014-2015赛季英超总收入44亿欧元,德甲收入23.92亿,西甲20.53亿排名老三。西甲的总收入连英超一半都没达到。

  英超在亚洲地区的尤其有人气,西甲也希望在这一市场有所作为,提升商业价值。早在几年前,西甲就开始依葫芦画瓢地推行“亚洲开球时间”,一些有巴萨皇马出战的重要赛事被安排在北京时间10点甚至更早的时间。巴拉毫不讳言地说:“为了中国市场西甲方面已经尽可能作出资源倾斜。”

  西甲对中国市场最积极的一次尝试在2013年。正值农历大年初一,央视体育在晚上7点的黄金时间直播巴萨对赫塔菲的比赛,一时提升了众多中国西甲迷对未来西甲转播模式的期待。不过PPTV聚力2015年购入西甲独家版权后,因为转播价格没有谈拢,央视放弃了西甲转播。更不利的消息在于,上赛季全国落地的卫视电视台只有北京卫视一家。这一切都令西甲颇为失望。巴拉对体育大生意记者的提问不作正面回答印证了这一点。

  在这场历史性的“欢乐早场”直播开赛前,巴萨球员还向中国球迷恭贺新春

  央视在西甲眼中意义尤其重大,巴拉更声称愿意和PPTV一起“叩开央视的大门”,让西甲回归央视平台。但按目前体育大生意了解到的消息,新赛季转播西甲的电视台,最主要的是三家卫视——广东卫视、重庆卫视、青海卫视。央视负责版权的人士目前还在里约奥运会前方,短时间内无暇顾及西甲转播事宜。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央视已经询问了有关西甲解说的问题,说明其也有考虑新赛季的西甲转播。

  央视归期未定,但PPTV聚力仍需要给西甲联盟一个交代。这是目前坊间流传这么多真真假假的各路转播平台消息的原因。我们都在等待8月18日更确凿的转播消息。(罗冉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19 09:27 , Processed in 0.05961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