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03|回复: 1

[生活] 说话的魅力(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9 15:2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关车门、拧龙头说起(1)
  再谈谈后天的“音量”。
  请先听我说个故事:
  三十年前,我刚到美国,常在关车门的时候把老美吓一跳,用惊讶的眼神盯着我看,猜我有什么不高兴。
  我发现了这点,慢慢改,终于把手劲改小了。后来,反而刚由中国来美国的朋友关车门会吓我一跳。
  后来我搞懂了——
  因为三十年前台湾地区的经济还不发达,许多车子很破烂,发生过车门没关好,把乘客摔出去轧死的惨剧,所以上车之后,大家都狠狠地把门关紧,我也不例外地养成那种习惯。
  同样的道理,早期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牡览恚?缙诘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样的道理,早期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牡览恚?缙诘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的道理,早期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牡览恚?缙诘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道理,早期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览恚?缙诘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理,早期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恚?缙诘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早期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缙诘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早期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缙诘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期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诘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的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娜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人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斯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关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厮??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水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龙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table align
  ?芬蔡乇鹩昧ΑR蛭?鞘钡乃??纷龅貌睿?锩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头也特别用力。因为那时的水龙头做得差,里面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t
  娴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的橡皮又不耐用,不用力会拧不紧、漏水。
  南鹌び植荒陀茫?挥昧?崤〔唤簟⒙┧??/p><!
  <tab
  由音量看出身
  你知道我为什么说这个故事吗?
  因为人们的习惯常是环境造成的。同样一个人到中餐馆和西餐馆,讲话的音量就可能相差甚多。
  道理很简单!你在嘈杂的喜宴上小声说话,人家能听得到吗?
  相对的,如果你到“烛光轻音乐”的西餐厅高谈阔论,能不引人侧目吗?
  这时候就出现问题了——
  如同可以由关车门和水龙头的轻重猜想他是来自怎样的环境,大家是不是也能由一个人讲话的音量,来猜想他出身的环境?
  了解了这一点,你要常常检讨自己说话的音量是不是太大,甚至往更深一层想:是不是因为上一代从你小时候,就用大声的训斥取代理性的教诲,你又承袭了这种习惯,拉着嗓子对孩子说话?
  还有,你可能在几十户人家合居的大杂院里长大。但是今天,经济情况好了,大杂院改建成高级大厦,地方大了,门户严了,四邻不再那么吵闹,连路上的车子都很少按喇叭,你说话的声音是不是也可以放小一点了?
  你说话的音量可能在第一时间已经显示了你出身的环境,你能不小心吗?小声说句“我爱你”
  学习优雅的谈吐
  许多人不但在致辞或报告时喜欢拉着嗓门说话,
  即使日常交谈,
  他们的音量也特别大,
  甚至大到炸耳朵,
  使你怀疑他是不是在对别人说,
  或故意让别人听到。  如果你看四十年前的电影或电视剧,八成会不习惯。
  因为那些演员太造作,无论动作、声音都夸张,怎么看都觉得是在“做戏”。
  这多半由于他们是舞台剧出身。早期的话剧没有无线麦克风,场子的设备又不够好,为了让整场观众听得清、看得清,演员不得不放大声音、夸张动作。
  当那些演员改演电影或电视剧,不自觉地就会把演话剧的习惯带到镜头面前。
  难改的腔调
  同样的道理,你如果年岁够大,回想一下三十年前的演讲比赛,是不是也觉得当时很夸张?演讲的学生顿脚捶胸,拉大了嗓门喊,尤其到结尾,更非握拳高举,喊几句口号不可,好像不这样就没有力量、就不算结束、就不能得奖。
  别说参加比赛的学生了,那些领导者、政治家和政客,不也一样吗?
  更糟糕的是,今天,学生演讲已经自然多了,一些领导人却没改进。
  因为他们也像话剧演员改演电影,一时改不掉老习惯。
  过去“上山下乡”,哪有麦克风、扩音器啊?!下面聚了一大群人,这些领导者,能不拉着嗓子喊吗?
  即使到了今天,也不能保证每次领导人下乡都有好的音响伺候。如果突然聚集一群人,要他讲话,他当然还是得喊。
  于是旧习惯就愈难改了,即使到了最好的大会堂、音乐厅,甚至只有几十人的小场子,明明有最好的音响设备,连讲台上掉一根针都听得清清楚楚,那些领导人仍然可能拉着嗓门说话,而且常常把尾音提得特别高。
  学习优雅的谈吐
  说话要用多大的音量( 也就是“音势”要多强 ),全得看环境。但是你也要知道,最亲切感人的语言,往往不是“吼”出来的。
  讲个笑话给你听:
  有一对新认识不久的男女,在公园约会。男的把手放在女生的腿上,亲热地对女生柔声
  说:“我爱你!”
  “高一点!”女生回答。
  那男生就拉大嗓门喊:“我爱你!”
  那女孩真因为觉得男生的声音太小,要他大声表白吗?
  如果把“我爱你”大声喊出来,还有情趣吗?
  问题是,你一定早发现,有许多人不但在致辞或报告时喜欢拉着嗓门说话,即使日常交谈,他们的音量也特别大,甚至大到炸耳朵,使你怀疑他是不是在对别人说,或故意让别人听到。
  这种人说的话会给你亲切感吗?
  当然不!
  看看别人,想想自己
  所以,你想说话有魅力,显示优雅的谈吐,先得自我检讨,说话的音量是不是恰到好处。
  如果你讲话的声音太大,是不是因为总对重听的人讲话,习惯大声了,或有焦躁的毛病,甚至不把音量放大就说不顺?
  你也可以用别人来想自己,譬如在地铁里观察人们说话的音量,或到不同国家,看看国情不同,说话的音量有没有差异。
  你还可以观察你的邻居、朋友,看看人家的谈吐和音量。
  然后想想自己。如果觉得过去讲话无论什么场合都太大声了,或一紧张、疲惫,就显出焦躁,愈说愈快愈大声,就立刻改。先改变速度,再试着对近处的人小声说,对远处的人大声说,让自己的音量有变化。这另有一番道理,请看下一节!蒙古草原唱首歌
  控制说话的速度与音量
  为什么许多演说家,
  他们以前不擅长讲话,
  甚至有口吃,但是在发愤图强,
  对着大海不断练习之后,
  居然成为演说家?  假使你们公司开会,为了掌握进度,每个人说话的时间都是算好的。老板要你上台报告二十分钟,不准长也不能短。
  你很慎重地先拟好稿子,在家演练又演练,还请人帮你计时,每次都正好讲二十分钟。
  请问,如果你不是“老手”,当你真正上台,那原来准备好二十分钟的稿子,会正好让你说二十分钟,还是可能才讲十八分钟就讲完了?
  紧张会造成说话快
  据我训练学生演讲的经验,除非猛吃螺蛳或忘稿子,十之七八上台之后,说话速度会变快,原来五分钟的稿子,可能四分四十五秒就讲完了,还有些人能四分半钟就结束,而且下台之后,不信自己“说得奇快”。
  人一紧张焦躁,说话就会快,最好的改进方法是不断告诉自己说慢一点。
  如果你平常说话嫌快,你可以一边说,一边在心里告诉自己“放慢一点”。渐渐能控制之后,则告诉自己“我这边快一点,那边慢一点”,使你说话有节奏。
  如果你演讲或报告时总是嫌快,除了可以不断在心里提醒自己,或在演讲稿上面写个大大的“慢”字,还要告诉自己,在每个段落之间多停顿一下。而且你必须知道,在紧张的时候,你以为停顿一秒钟,实际可能只有半秒。这时候有个控制的好方法,就是当你停顿的时候,用眼睛横扫一下场子,或笑笑( 可不是在葬礼上 )。这样做,非但能使那停顿的时间够长,而且会给人“空白的充实感”。就是虽然你停下来了,但停得有道理、有情绪,好像你特别停一下,要大家想一想你刚才说的。( 那些师父讲经,不都这样吗? )
  小心音响出问题
  现在再谈谈音量。
  我虽然在前两节再三强调,不可以用过大的声音说话,但也提到“不可过小”。因为如果声音太小,让人听不清,不可能有好的效果。
  音量的大小得看场合。在人声嘈杂的地方,即使面对面,甚至贴着耳朵,都得大声喊;
  在万籁俱寂的环境,即使“咬耳朵”,都可能嫌大声。
  当你演讲或报告的时候,一定要先衡量场子里的情况和设备——
  如果音响器材不够敏锐,会使你不得不大声喊。你甚至得衡量自己的体力,把原来计划好的演讲缩短,免得到后来喊哑了嗓子。
  即使是音响效果好的地方,为了慎重,你也最好先试试音,而且要求负责控制音响的人一定在场。
  否则很可能出现尴尬的情况——
  你明明在最好的场地演讲,却因为事先音效调得太低,控制人员又跑掉了,没办法调整,造成整场演讲或会议,大家都得拉着嗓子喊。
  人数不同,语气不同
  还有一点,是讲大场子和小场子,你不但得用不同的音量,而且得用不同的口气。
  举个例子,今天你到了有两千个座位的大会堂,但是只来了二百人,你除了请这二百人尽量往前面坐,是不是也得改变语气?
  两千人是大演讲,二百人是小演讲,二十人就成了谈话会。
  你怎能用对两千人演讲的语气来对眼前的二十人说呢?
  只怕当你那么做的时候,仅有的二十人也要走了。因为你表现得太夸张,失去了亲和力,令人受不了。
  腾格尔不会出在苏州
  “声音”绝对跟环境相关。
  为什么蒙古族歌手、山区少数民族和陕北同胞的歌声硬是不一样?
  你只要设想自己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高歌;走在树林间对着山谷对面的姑娘唱情歌;再想想,你在见不到几棵树的黄土大地,望着远处的黄河引吭就行了。
  蒙古草原的歌声当然雄浑,西南少数民族的歌声当然高亢,陕北黄土高原的歌声当然粗犷。
  这些人的声音,当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庑┤说纳?簦?比挥氤鞘腥瞬灰谎??/p>
  些人的声音,当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说纳?簦?比挥氤鞘腥瞬灰谎??/p>
  人的声音,当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说纳?簦?比挥氤鞘腥瞬灰谎??/p>
  的声音,当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纳?簦?比挥氤鞘腥瞬灰谎??/p>
  声音,当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簦?比挥氤鞘腥瞬灰谎??/p>
  音,当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簦?比挥氤鞘腥瞬灰谎??/p>
  ,当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比挥氤鞘腥瞬灰谎??/p>
  当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比挥氤鞘腥瞬灰谎??/p>
  然与城市人不一样。
  挥氤鞘腥瞬灰谎??/p>
  与城市人不一样。
  氤鞘腥瞬灰谎??/p>
  城市人不一样。
  鞘腥瞬灰谎??/p>
  市人不一样。
  腥瞬灰谎??/p>
  人不一样。
  瞬灰谎??/p>
  不一样。
  灰谎??/p>
  一样。
  谎??/p>
  样。
  ??/p>
  。
  ?/p>
  为什么有人对着大海练演讲?(1)
  现在你就知道,为什么许多演说家,他们以前不擅长讲话,甚至有口吃,但是在发愤图强,对着大海不断练习之后,居然成为演说家?
  因为大海会吃掉声音,当他对着那空旷的地方演讲时,甚至听不到自己的声音,久而久之自然能把气练足,把声音练大。
  虽然现在的音响效果好了,你还是可以用环境来训练演讲的“音量”和“气势”。
  举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
  我教学生演讲时,坐在他前面不远的地方,如果觉得学生的音量不足,叫他加强,一次两次,还是不够。
  你猜,我用什么方法改正他?
  我会走到屋子的角落,离学生远远的。如果是在礼堂里训练,我甚至会坐到观众席的最后一排。
  人很妙!每次我一坐远,大概怕我听不见,学生的音量自然就会加大。而且不只声音变大,那“气”也自然加强。
  了解了这一点,如果你训练孩子演讲,可以坐到远远的角落里听。如果你训练自己,则可以请父母或“另一半”到远处听。
  但记住!听的人不能离开视线,如果他出了房间,你看不见他,效果就差了。你缩小了吗?
  怎样坐得有气派?
  无论站着或坐着说话,
  有的人看起来比他本人弱小,
  有些人又显得比他本人大……
  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姿势和动作。最近台湾有一位“在野党主席”为了回应前一天“执政党”的谈话,上电视作了一个小时的演讲和记者会。
  会后许多人评论他讲得太软了。
  对于这一点,我不表示意见,但要说,如果那天他的椅子和桌子能低一点,就算讲话的内容完全不变,感觉也会好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30 19: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19 02:58 , Processed in 0.05412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