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0|回复: 0

[通信资讯] 中国停建100多座火电厂控雾霾:转向新能源项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2 13: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媒称,中国政府近日宣布,取消兴建100多座火力发电厂的计划,试图让该国摆脱堪称“最脏发电形式”的同时,控制该领域的投资失控和浪费现象。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0日刊登题为《控雾霾遏产能中国取消103个火力发电项目》的报道称,本周,中国国家能源管理局在2016年停止18个煤电项目基础上,直接取消了计划中和在建的85个项目,其中包括数十个已开始建设的项目。它们分布在13个省市,大部分位于中国煤炭资源丰富的北部和西部。绿色和平组织编制的数据显示,仅这些项目的发电能力加起来比整个德国的火力发电量还高。
1.jpg
报道称,取消这些项目,增加了中国实现到2020年时将总的火力发电量控制在11亿千瓦目标的可能性。目前,中国火电厂约半数产能闲置,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项目正在快速上线。
然而,如果现在还不开始取消正在筹备中的火电厂,到2020年时,中国的发电能力会远远超过11亿千瓦。
“关键在于,的确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过去几年,中国已经走了非常长的一段路了,”绿色和平组织驻北京的研究员柳力说。
报道称,火力发电是造成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的最大来源,来自这类发电厂的污染也是今年冬天笼罩中国大片地区的雾霾的原因之一。尽管最近几年中国的火力发电能力大幅增加,但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却从2013年开始一直在下降。
报道称,不过中国电网运营商往往更喜欢火力电厂发的电,而不是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发的电。尽管有所削减,中国仍在建设远远超出自身需求的发电能力。
相比之下,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称,到2020年为止,美国只有四座火电厂计划上线。这是因为美国在2015年开始转向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
报道称,尽管政府发布了指示,但位于中国东南部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并不清楚中国受该指示影响最大的地区,会不会真的采取代价高昂的举措,停止施工、解雇工人、撤销合同。
“一些项目可能已经持续10年了,现在又下令叫停,”他在电话上说。“很难说服地方政府放弃。”但林伯强和柳力说,有一个因素增加了该指示成功的可能性,即其具体性。它指名道姓地列出了要取消的项目,这就增加了继续推进项目的难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3-28 22:44 , Processed in 0.05426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