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47|回复: 0

[业界资讯] 最终抛弃手机、电脑?Win10未来将统一为物联网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21 20:5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软在推出Win10之初,就把这款“永生”系统定位为全设备平台通用,包括电脑、手机、平板、游戏机(Xbox One)和物联网等。但从发展趋势来看,像手机和电脑这种专属工具可能越来越被弱化,而物联网设备将是今后计算和通讯的主流载体。
1.jpg
也许有些朋友还不理解上面的话。举个例子说,智能手机出现之后,专属计算工具“电脑”的地位就被大大削弱,因为很多电脑功能都能用手机来完成了。同理,手机作为专属通讯工具,今后很可能就不再有“实体”而是被智能手表、智能汽车、智能家电,甚至是未来能显示信息的墙面所取代。换句话说,以后你根本不用手机,因为手机的功能无处不在。
2.jpg
对于Win10来说,传统的电脑和手机平台可能在近十年依然还是重点。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计算工具的影响力越来越弱,这可以在这几年PC全球销量逐渐递减中看出。因此,广大开发者应该在UWP应用开发上给未来留出空间,即使现在不考虑物联网应用版本的细节,也应该做好预案和简单规划,这一点对于大公司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不管在哪个领域,往往谁占得先机,谁就能轻松获得初期大笔收益。
3.jpg
Win10的UWP应用天生具备多平台兼容的优势,甚至无需开发者操心多平台适配问题。不过从多种设备平台的现状来看,有时候还是需要开发者对于不同平台单独优化的。而且物联网是个大概念,其中的设备更是五花八门,所以UWP应用在面对如此庞大的设备种类时,可能需要微软在底层优化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改进,毕竟现在Win10的重点可能还更侧重于传统的电脑和手机设备。
4.jpg
一旦物联网成为用户的设备主体,那么现有的Win10模式势必也要进行大幅变动。比如现在一谈到Windows 10,我们第一印象依然是桌面+开始菜单,这显然是传统电脑的模式;甚至就连手机端其实都很少使用(当然这也是微软自己作……)。物联网设备多种多样,所以这些设备统一天下后,反而要求Win10表现出超高的灵活度,不管是UI还是功能,既要让用户有“大同小异”的体验,又要对各种设备进行“因地制宜”的适配,所以物联网时代的Win10可能对微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jpg
还有一点十分重要,那就是人工智能的引入。物联网设备之所以有存在的潜在价值,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寄托于未来人工智能的高度发展。因为物联网设备存在的意义,就是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生活体验。从目前的物联网设备来看,手机App控制模式能够提供的便捷少得可怜,无非就是把控制面板移到了手机屏幕上,但还是需要用户手动设置。真正的物联网设备,应该是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成套设备,用户只需像《钢铁侠》那样对物联网设备管家说出需求,它就能安排设备去做,不然这种设备全部联网的必要性就大打折扣,因为就算现在普通的白色家电,不联网也能提供不错的基本功能体验,我们何必再弄个手机去控制,或者在冰箱门上点来点去呢?
6.jpg
可喜的是,微软已经在Win10上按照未来趋势进行布局,数字语音助手Cortana未来很显然就是《钢铁侠》中AI贾维斯的角色。虽然现在小娜可能还不能完全听懂你说话,或者所答非所问,但Cortana可以算是目前语音助手产品中的佼佼者。可以预见,如果未来微软能够继续良好运营,那么若干年后的Cortana应该有潜力发展成为真正的人工智能助手。这样一来,你在家中完全可以只向小娜发号施令,让她为你提供全套服务。
7.jpg

[size=1pc]所以,未来物联网版Win10很可能是由人工智能Cortana全面管理的系统,能够自动适配不同类型的设备,人机交互只需使用语音交流(当然传统方式也可以)。不过上述设想可能也仅仅是一个阶段的状态,未来可能就连“设备”的概念都会变得模糊,就像《三体》中“去设备化”的概念一样,未来科技有可能允许高度智能定制“设备”的出现,因此这种情况下,Win10可能直接化身为Cortana,届时只需要一个人工智能即可解决一切问题。

[size=1pc]也许这都是胡思乱想,未来的事情,谁又能说得清楚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17 00:11 , Processed in 0.06124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