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16|回复: 0

[生活] 《中国的家谱文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4 19:5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的家谱文化》
家谱是一个人出生的证明,是血脉中流淌的记忆,是一座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
      让家谱古为今用
      中国家谱由来已久。据专家介绍,在中国最早的甲骨、金文中,就已出现某些家族世系的零星记载,随着时代推移,其记载内容和编纂体例也日臻丰富完备。著名学者欧阳修、苏洵分修的《欧阳氏谱图》和《苏氏族谱》为后人所推重,从而奠定了后世修谱的基本体例格局。目前国家收藏家谱最多的地方是上海图书馆,约有一万一千七百多种、近十万册,有不少珍贵的名人版本,如《孔子世家谱》《王羲之家谱》《左宗堂家谱》《胡适家谱》《刘少奇家谱》等。忻州较早、较珍贵的版本有《杨氏宗谱》《徐氏宗谱》《马氏宗谱》等,在中国家谱文献宝库中占有一席之地。编纂于民国廿三年的续刻本《徐氏家谱》共八卷。其中《民佚篇》中,记有共和国元帅徐向前(原名象谦)的名字,黄埔军官学校,十分珍贵。家谱中的一些弘扬传统美德的经典故事不胜枚举,可以代代相传。

       家谱一般分为世系表、人物谱、重要文章及家训等内容,家训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传统家训中封建性的糟粕是应当摈弃的,而其精华的部分在塑造家族人文心理、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是起着积极作用的。浏览忻州众多家谱中的“家训”部分,其内容多是教育子孙和家人为官要清廉、为人要正直、谦恭、诚实、守信,旨在约束和规范家人的言行,使每个家庭都有良好的家风,从而实现儒家提倡的“一家仁,一国兴仁”的天下太平的理想社会。《赵氏族谱》中有赵氏“家训”十条:敦孝悌、睦宗族、力本业、慎交游、和兄弟、训子弟、尚勤俭、戒争讼、尊法律、禁非为。这些与当今国家提倡的和谐社会理论相当一致,具有积极的现实教育意义。

       家谱中有丰富的个人传记数据,这些数据常常为其它史料中所少见,可填补和解答许多史学界有争议的问题与观点。家谱是一个人出生的证明,是血脉中流淌的记忆,是一座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它有待于我们更深入地研究、整理、开发和利用。正如定襄蒋村人、原国家新闻出版署长杜导正为定襄西社《续氏家谱》中题写的“家谱或族谱是中华民族史学文化中的一种文化现象。科学地认识它,使用它,对中华民族史学的发展只能有好处。”家谱可以古为今用,它的薪火传承必将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25 18:56 , Processed in 0.05537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