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2|回复: 0

[转帖] 美团点评融了40亿美元 王兴、王慧文这样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1 07:4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的恒电大厦里格外忙碌。

  恒电大厦C座是美团点评集团的总部,前厅设有几张桌子和几十张椅子,供来访者休息等待。今天不仅没有了空座,旁边还站满了人。问之答曰“来面试的”。每隔几分钟,就有人带人去面试间,新来的面试者很快抢占了空位——上次前厅挤了这么多人,还是中秋节前领月饼的日子。

  如果说融资后会有一场大战,招兵买马是必不可少的。

  10月19日上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至今的第二次融资。2016年1月,美团点评完成33亿美元融资,腾讯、DST、挚信资本领投,国开开元、今日资本、Baillie Gifford、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参投,投后估值180亿美元。2016年7月获得了华润创业联合基金亿元以上美元的投资。

  本轮投后估值达到300亿美元,在业内看来,这将是美团点评上市前最后一轮投资。接下来一段时间将开始上市筹备。美团点评CEO王兴却表示,目前并没有上市的计划,“如果我们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这不是最好的选择。”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兼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笑称,“上一轮也有人说那是上市前最后一轮了。”

  在王兴看来,中国生活服务业市场空间巨大,而美团点评,才刚刚开始。

  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其他主要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挚信资本(Trustbridge Partners)、老虎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Coatue Management和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 China-UAE Investment Cooperation Fund)等国内外知名机构。

  从投资者的阵容来看,此前“腾讯放弃投资美团点评”的流言不攻自破,其他股东也继续跟投。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我们很高兴继续成为美团点评的股东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过去的发展中,美团点评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的饮食和生活服务业,它在多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和规模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和便利的服务,并为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和多元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对于腾讯弃投的流言,王慧文表示,“稍微留意一下就发现,造谣者手段很高明,国内少有。”

  此外,本轮融资引入的新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也是携程的股东。Priceline是美国人Jay Walker在1998年创立的一家基于C2B商业模式的旅游服务网站。是目前美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在Priceline网站,最直观的可选项目就是机票、酒店、租车、旅游保险。

  Priceline集团高级副总裁Todd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全球瞩目,在生活服务领域,美团点评是一家成长非常迅速的公司,我们双方有很多的合作潜力,未来将共同开发中国乃至全球巨大的出入境旅游市场。”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称,Priceline是全球最大的酒旅互联网平台,有很多业务。其实两家公司从去年开始就有合作。选择美团点评也能理解——中国用户增量很大,在增量用户中美团点评又是代表性平台,它有合适的业务,我们覆盖最广泛的群体,结合很直接。这次投资是他们主动提出并在很短时间内达成,也是这次投资的第二大股东。

  “天作之合。”王兴这样定义。

  在外界看来,得到Princeline战略投资后,美团旅行将直面阿里系的竞争,与携程系的关系会更微妙。王慧文表示,“我们不是从竞争角度出发看待事情,我们是从看用户需求,用户需求满足情况,市场质量,以及对于产业来说,什么样产业格局对这个市场发展更好,竞争是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对彼此都有益的方式,实际上竞争的存在会让大家更快有人帮你指出错误、没有做好的地方,更有人专职监督你的服务,监督你是否懈怠,确保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在不断提高的前提条件。所以我觉得只要大家还是良性、按市场规律、守法的对市场更好,对消费者更好。”

  美团点评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团点评集团整体已盈亏平衡,餐饮事业群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在于美团外卖的投入。2017年4月,阿里巴巴以4亿美元投资饿了么。2017年8月,外卖领域的竞争对手饿了么收购了市场份额第三名的百度外卖,并获得了口碑、支付宝等阿里系的流量支持。如今,外卖领域的竞争者仅剩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可以预见,在新一轮融资后,外卖领域的争斗不可避免。

  与饿了么相比,美团外卖的优势在于后台技术团队和三四线城市的深入。接近饿了么的人士曾透露,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一大原因就是对后台系统的渴求,并承认在北上广深饿了么与美团仍有一较之力,但在三四线乃至更深的地方,拥有团购优势的美团、大众点评在扩张效率上是饿了么难以抗衡的。

  美团点评透露,此轮融资后,美团点评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让高科技接地气,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商家后台升级,以及配送效率的提升。

  “在人工智能方面,我们正在积极组建团队,需要比较优秀的人才,使我们非常重要的发展突破点。技术的突破要应用到产业场景上来,人工智能现在能看到的有几个:搜索引擎,无人驾驶,语音助手。我们外卖每天有1000多万单量,这是与人工智能非常匹配的。当前主要在搞自主研发,需要优秀的技术人才。”王慧文表示。

  此外,王兴没有否认会继续在其他业务上的投入。在王兴看来,竞争是存在的,但不是目的。“我们不是竞争驱动的公司,竞和争不是一回事,同向为竞,相向为争。争也分两种,一类是足球的竞争,目标是把球踢进门框;一类是拳击的竞争,目的在于将对方打倒。而美团点评属于第一种。”

  “老大老二一定会有的,但我们觉得不需要一定一家独大,并不是没有老二的生存空间。传统领域有很多竞争,互联网行业会整合快一点,但不会改变客观规律。通过资本推动会短期的合并,但仍需要兢兢业业把服务搞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不是不惜一切手段消灭老二。”王兴说。

  至于婚庆、休闲娱乐、美容美发等到店综合业务——他们一向很会赚钱。

  对于新业务的拓展逻辑,王慧文这样解释,“我们有两个宏观标准,一是这个行业未来会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二是消费者是不是对现状很满意。如果前一个YES后一个是NO,就有值得试的空间。这是优先级最高的条件。”

  “完成此轮融资后,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秉承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企业使命,美团点评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就业发展,建设更加开放合作、与全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企业。”王兴说。(新科 肖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3-28 19:06 , Processed in 0.05052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