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84|回复: 0

[转帖] 蚂蚁金服研发出眼纹识别技术 能识别同卵多胞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4 10: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浪科技讯 11月3日下午消息,蚂蚁金服旗下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品牌ZOLOZ(蚂蚁佐罗)宣布研发成功全球首个眼纹识别技术,且已实现通过普通手机进行眼纹识别,在实验室场景下已能识别长相极端相似的同卵多胞胎。

  当下,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正应用于越来越多的场景。最新推出的苹果iPhone X便推出了基于人脸识别的Face ID。此前,常见的面部生物识别技术包括人脸、虹膜等,但如果是同卵双胞胎,长相会极其相似,人脸识别难度大,而虹膜检测通常需要红外线摄像头等设备。

  眼纹的发现,为解决识别难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眼纹”是指眼白上的血管排布,每个人的眼纹特征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便是双胞胎。

  相比人脸、虹膜,眼纹识别的研发难度要大得多。ZOLOZ资深算法专家李亮表示如何从普通可见光摄像头拍摄的图片中提取出血管分布细节,如何克服眼球反光、眨眼、眼睫毛干扰等因素,这些都非常具有挑战性。

  李亮认为,该技术有望应用于寻找走失儿童,“眼纹识别成熟后,除了辅助精准识别长相极端相似,面部被口罩、面纱等大面积覆盖的特殊人群,我们还希望这项技术能够去做一些有社会价值的事情,比如帮助寻找走失儿童,尤其是走失多年的儿童。小朋友面貌变化很大,人脸识别往往很难识别长大后的他们,但是他们的眼纹是不会变的。”

  眼纹识别技术也可以应用到手机,目前,通过普通手机进行眼纹识别实验已经成功,暂时还没有商用。值得注意的是,此前,vivo X5 Pro、TCL么么哒3S、中兴天眼使用的均为识别巩膜区域的眼球识别技术。虹膜区域的眼球识别技术,目前仅有富士通的Arrows NX F-04G搭载。而用眼纹识别技术的手机暂时还未出现。

  据蚂蚁金服介绍,ZOLOZ的这一技术将在11月3日晚9点央视一套的“机智过人”节目中亮相,眼纹识别技术将现场验证能否识别4位长相极其相似的同卵四胞胎。

  ZOLOZ是蚂蚁金服于今年10月发布的全球可信身份平台,这也是其孵化出的首个独立运营的科技平台,目标是开放其全球领先的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能力,帮助用户在数字时代解决“你是谁”的身份识别问题。

  ZOLOZ的前身是总部位于美国的生物识别技术创业公司EyeVerify,2016年9月,蚂蚁金服以7000万美元收购EyeVerify。ZOLOZ平台目前共有120人左右,主要由中美两个团队组成,而ZOLOZ平台CEO正是EyeVerify公司CEO和创始人Toby Rush。(王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18 23:49 , Processed in 0.04952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