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82|回复: 0

[转帖] 早期投资 不能缺位智能时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6 22: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旋 今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浪潮,我们又进入了智能时代。现在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是黑科技、硬科技驱动,这意味着长期对技术的投入和积累。在这个过程中,风险投资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一项新技术的破土经常会经历九死一生的过程,如果能在非常早的阶段得到资本的助力,往往能保证研发团队的长期竞争力,以及推动产品商业化的过程。

  但是,今年的投融资市场上,我们看到,在稳定回报的预期下,早期投资非常谨慎,想象空间越来越小。

  在一二级市场双双火爆的2015年,早期基金扎堆成立,募资和投资的速度非常快,闭着眼睛都能砸到一个风口上的项目,然后闭着眼睛也能找到接盘侠。时移世易,2016年,二级市场的疲软导致投资整体回报率下降,传导到一级市场上,首先是投资冷下来,随后小基金的募资出现困难,LP的钱开始向头部基金集中。而现在,波及面似乎越来越广,甚至已经出现了早期投资已死的说法。

  今年的一级市场投资上,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很多早期基金的投资阶段开始向后面移。比如IDG资本、创新工场、经纬中国等等。最近,做了三年早期投资的洪泰基金同时宣布成立PE基金、产业并购基金,新成立的五只基金规模超过了70亿元。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基金的募资在大半年前就开始了。

  那么,今年,一级市场的募投管退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泰合资本给出的一组数据可以作为参考:美股市场上,高科技公司的P/S比率,相比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时候,已经整整低了20倍以上;A股市场上,IPO的回报率总体下降也超过了三分之二,整体开始趋于理性。

  在这种背景下,一级市场的投资在更多地考虑到未来的回报率——太贵的项目会受到挑战,以免出现估值倒挂的现象,以最终的回报来决定投资行为,而不是看风口。

  这样的做法一方面导致了基金的手更加紧。泰合资本给出的另一组数据是,2017年的1月份到9月份,市场上总体募集资金的规模是1804亿,比起2016年全年的募资规模已经有了明显的超越。但同期的投资规模反倒下降了17%左右。确实,前几年在投资圈里喜闻乐见的“电梯里的投资”、“半小时给TS(投资意向书)”的故事现在已经很少听见了。

  另一方面,也导致了资本更加青睐回报可期的项目。今年你很少会看到VC基金向新兴领域里砸大钱,而是去继续追那些已经成型的赛道上的头部选手。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认为,源源不断的资金都聚拢在头部公司,这并不仅仅是大行业里公司发展到后期才会遇到的情况,从A轮到D轮,只要是资本认可的特定细分领域,行业的前两名可以拿到巨额融资;两名之外的公司,想融到头部公司的1/20的资金也会异常艰难。

  作为早期投资人,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是不是压力山大——没有投到前两名怎么办?

  在风靡投资圈的《股票作手回忆录》一书里有这样一句话:研究个股比研究整体市场容易多了,以前总是从个股的波动入手,没有考虑整体市场趋势,我必须要改变这一点。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一级市场的投资。风口易失,随着理性投资时代的到来,一个赛道的疯狂太容易成为过去式。

  对于整体市场趋势的把握可以帮助消除恐慌。比如,沈南鹏的判断是,在智能时代,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是黑科技、硬科技驱动。这就意味着,在下一波的市场趋势里,长期的投入已经成为一级市场投资的必然。

  在早期投资上的理性布局也有助于舒缓心情——这不仅让投资人对一家公司进行长期的跟踪,而且可以对整体市场趋势有全面的把握。盛希泰此前也提到,在BAT已经“轰炸”一切的时候,基金要采用组合打法,早、中、后期要打通,早期项目的深度供应有助于基金在中后期投资的延伸。更重要的是,早期投资仍然是BAT暂时做不了的领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3-29 14:57 , Processed in 0.05102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