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76|回复: 0

[转帖] 俄罗斯正研发太空摩托车 能在空间轨道自由移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11 10:5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漫步宇宙微信公众号 俄罗斯科学家一直在进行着研发工作,希望研制出一种能够让宇航员更加方便、更加自由地在空间轨道进行移动的交通工具--太空摩托车。

  上周五,为了进行维修维护工作,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进行了8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为了确保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期间的安全,这两名宇航员要通过缆绳与国际空间站连接在一起。长期以来,俄罗斯科学家一直在进行着研发工作,他们希望研制出一种能够让宇航员更加方便、更加自由地在空间轨道进行移动的交通工具--太空摩托车,这种摩托车能够运载宇航员在地球之外的空间轨道中非常方便地进行移动。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曾经发布过一个视频,全面总结了该航天局的太空摩托车研发工作,他们的努力将让宇航员能够在太空中享受到骑行摩托车的巨大乐趣。位于莫斯科郊区托米利诺的星辰科学研究所,长期以来主要研制弹射座椅,生命维持系统,航天服。该研究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了可操作太空摩托车的研发工作并制造完成了太空摩托车的原型车,后来,苏联阿玛斯秘密军事空间站项目接替星辰科学研究所继续进行太空摩托车的研发制造工作。但可惜的是,项目未能最终完成,中间还暂停了数年时间。

  苏联阿玛斯秘密军事空间站是一个与美国空军载人轨道实验室针锋相对的空间站项目,阿玛斯秘密军事空间站包括三个主要硬件组件:轨道导航站模块、功能货物太空舱、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美国空军载人轨道实验室于1969年取消之后,苏联将阿玛斯秘密军事空间站计划被整合到礼炮计划中。除了侦察设备外,阿玛斯秘密军事空间站还配备了一个安装在空间站前腹部的23毫米快速加农炮,这种加农炮由图-22轰炸机的尾炮改装而成,能够以每分钟1800-2000发的理论发射速率发射炮弹。在空间站装备轰炸机机炮,说明了人类太空事业曾经有过一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星辰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52年,主要负责为苏联的空间研究计划开发航空压力服和机上加油系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它开始设计宇航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的宇航服、苏联宇航员阿里克谢·列昂诺夫于1965年在进行人类的第一次太空行走时穿着的宇航服、和平号空间站宇航员使用的宇航服都是由星辰科学研究所设计制造的。为了提高飞行员的生存能力,该研究所还为俄罗斯卡莫夫卡-50型“黑鲨”直升机研制了星辰K-37-800弹射座椅,这种弹射座椅能够使用爆炸性物质在弹射前清除直升机旋翼,然后使用火箭将直升机驾驶员迅速弹射离开驾驶舱。俄罗斯星辰科学研究所还设计研发了K-36RB航天器弹射座椅,能够确保宇航员在起飞和着陆时的紧急情况下迅速离开座舱。1994年,该研究所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1984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推出了载人机动装置,这种装置是一个背包式推进器,能够让宇航员在不使用缆绳连接航天器的情况下在太空中灵活地移动,在此之后,太空摩托车的应用前景再次呈现于科学家的面前。随后,俄罗斯航天工业机构制造完成了载人机动单元21KS,俄罗斯宇航员亚历山大·维克托连科、亚历山大·谢列布罗夫于1990年2月在和平号空间站对新研制的载人机动单元进行了测试。

  但和平号空间站的宇航员觉得载人机动单元21KS不是很好用,就把这个机动单元用搭扣绑在了空间站太空舱之外,2001年,载人机动单元21KS重返大气层进行了燃烧销毁。那时之后,国际空间站的多名宇航员帮助研发了简易舱外急救援助小型喷气背包、后来还研发了德雷珀自动返航宇航服,这两种装置都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帮助宇航员返回国际空间站或航天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正在进行未连接缆绳的太空行走,并对推进设备进行测试

  德雷珀自动返航宇航服在导航系统之外,还配备有“带我回家”按钮及导向系统,来指导宇航服飞向需要前往的地点。在大部分情况下,经历着紧急情况的宇航员都希望能够尽快回到空间站的气锁,以便从气锁返回空间站内部。德雷珀工程公司研发了一种算法,能够自动计算出宇航员安全返回的最佳路线,在返回路线中,还要确保宇航员不要碰到任何危险。德雷珀工程公司研发的系统,能够使用简易舱外急救援助小型喷气背包的小型推进器,推动惊慌失措的宇航员往正确的方向飞行,并安全返回国际空间站。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在其发布的太空摩托车研发工作总结视频中说,该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一直在进行着太空摩托车的研发工作,虽然最终技术成果的推出还需要一段时间,但研发工作将持续进行,等研制成功并送入太空之后,宇航员必将能够在太空摩托车的帮助下,在各类空间站之间、在不同航天器之间,方便地依靠太空摩托车的喷气推力进行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23 22:41 , Processed in 0.05248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