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2|回复: 0

[转帖] 18年后世界冠军复出 叶钊颖: 恢复了5成还能进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3 08: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拉加,西班牙南部的一座城市,这座人口55万的城市可以俯瞰地中海的旖旎风景,也可以领略足球文化。走在街上,你随处可见穿着当地俱乐部球衣的路上,也可以看到孩子成群结队地追逐一个足球的情形。当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背着羽毛球球包,穿梭在街头,这个特别的画面一下子映入叶钊颖的眼帘,引起了她的兴趣。

  为了陪伴孩子念书,44岁的叶钊颖现在暂时居住在西班牙的马拉加。在遇到这位少年前,叶钊颖对西班牙羽毛球的了解甚少,“在西班牙,羽毛球不是热门运动,在街头可以看到很多人踢足球,但很少能遇到一个拿着羽毛球拍的人出现在眼前。虽然有奥运会冠军马林,但打羽毛球的人并不是很多。”

  因此,当有关羽毛球元素的东西赫然出现时,她眼神一凛,没忍住好奇心,上前打听起来,“我也不知道他当时要去干嘛,我就问他,他说要去训练,我很惊讶,问他去哪里训练,就这么和他聊了一会。”

  这次聊天改变了叶钊颖之后的生活轨迹。

  原来,这个二十多岁的男孩子是在一家羽毛球俱乐部长期训练的,“那天是星期五,他说第二天俱乐部有比赛,邀请我去看。我说‘好,我明天去找你’。”

  周六,叶钊颖如约而至,走进这个规模并不大的体育馆,眼前的一切重新激起了叶钊颖淡却的热情,“看了一会,我就和他说,我可以和你们一块训练吗。他说得去问他们的老板,我说‘那你就把我的名字告诉你们老板,等我下周一再去体育馆的时候,老板已经等着我了。”

  就这样,叶钊颖在退役18年后正式复出了。

  据叶钊颖了解,西班牙的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有一套完善的赛制,实行主客场比赛,比赛也会像其他项目一样分级别进行。一个赛季一般从第一年的9月份开始,一直进行到第二年的3月份。“不管是不是热门项目,人家的赛制是非常完整的。”叶钊颖感叹道。

  决定重新回到赛场,对叶钊颖而言,并非拿起球拍那么简单,“刚开始我没说要复出,只是想着和他们一起打打球,出出汗,也视为和当地人交流的一个渠道。我英语不行,西班牙语也不会说,反正就打球呗,大家能用打球的方式来交流,一个娱乐的过程。”她爽朗的笑声从越洋电话的那一头传来。

  这是一次阔别18年后的再度相逢。叶钊颖做好了心理准备——恢复的刚开始颇有难度,“羽毛球和跑步不太一样,羽毛球用的是肌肉和跨步,我刚开始恢复时腿都跨不开,弓箭步都下不去。因为刚开始腿的力量还很差,还曾经遇到过大腿拉伤的情况。所以我还会去做健身,做力量和腰腹的训练,我知道恢复是一个整体。训练时,我一感觉有点不舒服就会马上停,我知道那个时候自己的基础很差。”

  让叶钊颖感到有点意外的是,自己的恢复进步比预想要快,“可能是我底子还行”,说到这里,她疏朗一笑,“前2个月,我练得很少,基本上一周会去俱乐部打2次球。”

  恢复2个月后,叶钊颖就已经可以打败俱乐部中实力最强的女单选手,“其实那之间我的心里还没有底,到底打比赛能不能行,但后来我打赢了那个女孩,甚至教练安排一些男孩子来跟我打比赛,也打不过我后,我觉得自己还不算太差,找到了自信。”昔日的世界冠军在积攒感觉和信心的过程中,找到了手感。

  在恢复7、8个月后,叶钊颖终于迎来了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上周六,她第一次参加俱乐部的比赛,赢得了一场久违的胜利。“之前我都忘记比分了,给队友给我看了当地的报纸,报纸上写了报道,我才看到我比赛的比分:21比18,21比11。”

  有意思的是,即便是身经百战的“天后”级选手,准备这场比赛,她依旧会根据记忆按照以往节奏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我打这场比赛,觉得不是像打着玩的那种,虽然比赛级别不高,但我对比赛还是100%地投入,赛前还会做功课。”她还特地问俱乐部要来了潜在对手的比赛录像,琢磨对手的特点。到了现场,叶钊颖才知道,原来这个比赛和国际性的团体大赛不同,“不是头号选手对阵头号选手,比赛前5分钟我才知道对手是谁。”

  看到叶钊颖的出色表现后,俱乐部的老板在赛后第一时间就问她:“能不能也打双打?”

  叶钊颖对老板笑着说道:“我以前只练单打,双打和混双需要和搭档交流,但如果你希望我打,我也愿意。”

  下个月,叶钊颖将迎来第一个客场比赛。

  在赢得俱乐部比赛后,叶钊颖的心中是否会燃起参加国际赛事的想法?面对这个问题,她粲然笑道:“如果我要有这个实力,我肯定希望自己能站在更高的舞台上,现在我觉得自己只恢复了5成,我觉得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她的回应给球迷们留下了遐想空间。

  除了陪伴孩子、训练之外,叶钊颖只要有空闲时间也会关注世界羽联的女单比赛,她也会为自己浙江队的小师妹陈雨菲加油,“她是浙江队的嘛,是我的小师妹。浙江队的女单有很好的传统,从李玲蔚到我,再到王琳,我希望陈雨菲能接班。”

  她也用自己专业的眼光分析了现在世界女单格局,“现在的选手在技术上肯定不如我们那一批运动员,可能也是赛制的原因,直接得分,所以教练就会对运动员强调不要失误,不失误就得靠力量和速度得分。陈雨菲和何冰娇她们还需要磨练。”

  18年前,叶钊颖选择了退役,离开了心爱的羽毛球赛场。退役后,她仍然保有对运动的热情,参与过很多运动项目,还曾尝试过登山运动。现在回到老本行,当她拿起球拍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时,很多球迷被这些照片唤起了青春的回忆。 (董正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27 02:13 , Processed in 0.05015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