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0|回复: 0

[转帖] 共享单车怎么了?能骑的越来越少 月卡含金量下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1 13:3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共享单车怎么了?能骑的越来越少 月卡含金量下降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吴涛)近来,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共享单车越来越少,有些原来“车满为患”的地方,现在找车全凭运气,而且感觉碰到坏车的几率也越来越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月卡还值得买吗?

资料图:某地共享单车“坟场”。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现象:好车变少、坏车越来越多

  有没有觉得,最近共享单车变少了?近日,记者在北京白石桥南、白堆子等地走访发现,原来走两步就能碰到共享单车,现在“一车难求”。

  尤其是人流量大的地区,在北京某些地铁口,调度车辆拉来共享单车后,瞬间就被“抢”光。

  一组数据也可证明单车数量在下降。北京市交通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共享单车总数已控制在190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开出“禁投令”前的数量峰值235万辆下降约19%。

  但禁止过度投放是“车少”的主要原因吗?实际上,市场上共享单车存量依然不少。今年7月份,摩拜单车创始人兼CEO胡玮炜透露,市场上仍投放和运营着近2000万辆共享单车。

  主要原因或还是能骑的车少。胡玮炜称,随着运营时间和骑行里程的增长,车辆产生损耗,不少车辆面临维修及报废,据测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

资料图:运维人员在保养单车。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月卡、年卡“含金量”下降

  在市场上坏车越来越多,好车越来越难找时,用户购买共享单车月卡、年卡还值得吗?不少用户指出,其“含金量”相当于变相下降。

  “原来可以用共享单车通勤,每天骑两次,现在几天不骑都正常。”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燕子(化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下个月,她就不打算办月卡了 ,“不划算”。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是服务质量的下降,一方面是月卡的涨价,原来2元包月、5元包月统统不见,就连后入场的哈啰单车现在做活动也得10元左右1个月。

资料图:某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在执行作业。中新网 吴涛 摄
  坏车怎么处理?

  坏车这么多,企业还有在维护吗?摩拜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摩拜单车有能力实现废旧车辆100%回收,摩拜会记录着每辆车的各部件维修保养记录,甚至可以清晰追溯每一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该报废时就报废。”

  ofo方面表示,其推出的“焕新计划”,会定期对路面车辆进行清洁,同时对车辆传动系统及制动系统进行调试,养护完成后会由具有多年经验的技师来进行检测,确保车辆可为用户提供更好骑、更舒适的体验,检测完成后,会在座椅下方及车筐中悬挂‘已保养’的标识牌。

  不过就记者了解情况看,在城市的路边,废弃的共享单车还是很常见,部分地区还存在共享单车“坟场”。

资料图:市民骑共享单车出行。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共享单车陷盈利困境?

  这些坏车及共享单车“坟场”都需要共享单车企业买单。9月份,申万宏源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共享单车近年来凭借资本市场的力量大肆扩张,但高居不下的折损使得目前盈利堪忧,运维成本仍居高不下。

  ofo方面对中新网记者透露,目前,每辆小黄车综合运营成本已降至0.2元/天。摩拜方面暂没有相关数据。

  在美团点评上市前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自今年4月收购摩拜的26天内,摩拜营收1.47亿元,但考虑折旧和运营成本亏损超过4个亿。

  20日,美团点评上市后,其董事长兼CEO王兴回应“摩拜亏损”一事,称美团对摩拜有长期耐心,现在的发展符合预期,有信心把它做成有价值的服务。

  实际上,ofo日子也不好过,此前宣布上线广告系统寻求变现渠道,近来还被曝出拖欠凤凰自行车货款6800多万元。可见,共享单车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3-29 05:44 , Processed in 0.05413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