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86|回复: 0

[生活] 欣赏美妙轻音乐的好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7 21: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轻音乐;(LIGHT MUSIC)指介于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之间的一种通俗音乐形式。轻音乐以通俗方式诠释乐曲,其来源可以是原创,也可以是对古典音乐、流行音乐或者民谣进行改编而成。轻音乐一般以小型乐队加以演奏,结构简单、节奏明快、旋律优美。轻音乐可以营造温馨浪漫的情调,带有休闲性质,因此又得名“情调音乐”(Mood Music)。轻音乐起源于一战后的英国,在20世纪中后期达到鼎盛,在二十世纪末渐被新纪元音乐取代,但时至今日尚有一定影响力。

        轻音乐的特点;什么是轻音乐?轻音乐这个词在我国产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五十年代约定俗成固定下来,成为一种音乐体裁的概念。它的含义和范围相当于通俗音乐,而比国外的流行音乐要宽。

        娱乐性;音乐同其他艺术一样,都是寓教于乐的。而轻音乐的娱乐性特点表现得更为突出,可以说,轻音乐是运用它特有的轻快、轻松、轻巧、轻盈,还有轻型的特色来充分发挥它的娱乐功能的。

        通俗性;轻音乐作品一般篇幅不大,结构简明,没有什么复杂的戏剧情节。它的音乐通俗、浅显、易懂。因此,欣赏轻音乐比欣赏交响乐要容易得多。

         生活化;轻音乐不仅在内容上大都为人们所熟悉,而且它的欣赏过程也比较随便,可以在剧场这种正式场合,也可以在公园、饭店、舞会、茶座、商店里欣赏。至于在家里,那就更随意了。它具有现代生活气息的节奏、韵律和音色特点,是伴你休闲、旅游、进餐、入梦的很好的朋友。

         十大好处

一、于紧张的劳动后,听一首轻音乐,可以摆脱繁杂的思绪,促使体内排泄一种有益于健康的生理活精神,援助你消弭倦怠,恢双精力。   

二、晚上临睡前听听轻音乐,可以使你紧张了一天的神经得到松弛和调理,让你高质量地睡一觉。  三、青少年听健康美丽的轻音乐,有助于大脑左右两个半球的相互 改进记忆,进步学习效率。   四、体操和花样滑冰运动员听宽裕节奏感的钢琴声,可获得较好的熬炼和角逐成绩。   

五、高血压病人听美丽的轻音乐,可使血压降落十到二十毫米。   

六、患忧虑症的病人,一日三次听轻音乐,症状可以明确减轻。   

七、肠胃混乱的人,听著名的轻音乐,可使肠胃爬动变得规则,促使唾液等消化液排泄,有助于医治肠胃病。   

八、产妇听轻音乐,有益于临盆。但曲目要谨慎挑选,实在是产妇乐于听的。   

九、喂奶的母亲听美丽动听的轻音乐,可添加百分之二十的乳汁。   

十、老年人常听轻音乐或本人年轻时喜欢听的乐曲,可以恢复记忆,击败孤单感,添加生活乐趣,延年易寿。

         怡神养性;轻轻地闭上眼睛,舒坦全身的筋骨,再将心中的忧虑倾出,放进水晶般的音符里,沉浸、涤荡、漂净..让心的忧容褪色、雾化,流进大海,遁入虚空!清凉剔透的水晶,返璞归真的天籁,如香汤沐浴、似甘露灌顶,纾解胸中沉积不散的郁闷,扫除心中许久以来的阴霾,身心自在,忘却忧伤。   音乐能引导出α脑波。许多国家将音乐配合医疗体系,广泛应用于各种心理及生理治疗之中,已不是新鲜的事了。音乐对于人的身心具有确实的治疗作用,音乐的治疗功能,是透过音乐的物理作用,直接对体内器官产生共振效果。因为声音是一种振动,而人体本身也是由许多振动系统所构成,如心脏的跳动、胃肠蠕动、脑波的波动等。当听到音乐产生的振动与体内器官产生共振时,会使人体分泌一种生理活性物质,调节血液流动和神经,让人富有活力、朝气蓬勃。

          轻音乐的神奇功效;轻音乐可以让人消除工作紧张、减轻生活压力、避免各类慢性疾病等等,这些都是有医学根据的。在医学研究中发现,经常的接触轻音乐节奏、律动会对人体的脑波、心跳、肠胃蠕动、神经感应等等,产生某些作用,进而使身人身心健康。音乐无形的力量远超乎个人想象,所以聆听音乐、鉴赏音乐,是现代人极为普遍的生活调剂。 轻音乐到底有哪些神奇的功能呢?对健康有多少帮助呢?  
轻音乐是一种神奇的灵魂补给品。

        1. 音乐可以让身体放轻松,好的音乐可以纾解压力,避免因自律神经紧张失调而导致慢性疾病的产生。
  2. 心理学家研究过,轻音乐音乐可以敲开封闭的心灵,纾解忧郁苦闷的心情,甚至音乐还可以做到某些程度的心灵治疗。
  3. 生物学家做过大量实验,得知音乐可以刺激脑部,活化脑细胞,适当的音乐刺激对脑部的活动有很大的帮助,甚至达到防止老化的功效。
  4. 音乐可以刺激右脑以提升创造力、企划力,使智力综合应用,尤其是古典乐曲,对右脑的训练与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5. 音乐可以帮助入眠、提高免疫力、增加神经传导速率、增强记忆力与注意力,让人的身心都得到适度的发展、解放。
  6. 音乐的旋律可以使婴儿呼吸平静、心跳减缓,让婴儿不再哭闹不安,也可以刺激婴儿的大脑思维能力,让他更聪明。
       7. 音乐可以让身体放轻松,好的音乐可以纾解压力,避免因自律神经紧张失调而导致慢性疾病的产生。

          轻音乐的调补;音乐可以给你的心灵解压,给你的快节奏的生活减速,尤其可以治疗人们疲劳心灵的轻音乐更是越来越受人们喜欢。安静、祥和的轻音乐是音乐中的轻武器,它轻便、通俗、小巧玲珑、易被人接受,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和调养精神作用。
   轻音乐是生命的清泉,它会将宁静渗透到你内心深处的每一个角落,还会有一股不知名的温暖袭上你的心头。纵使你在风暴来临之前,在孤独之中或失意之后,这股温暖总能深深地安慰你的心。 有人认为,轻音乐是音乐中的“第三种势力”。它是用通俗流行手法进行改编诠释,用小型乐队进行演奏,以营造温馨浪漫情调、轻松优美氛围为宗旨,带有休闲性质的一种通俗音乐。轻音乐没有什么深刻的思想内涵,只想带给人们轻松优美的享受,而其主要的特征是轻松活泼。 轻音乐能给人带来独特的韵味和美感,它所具有的韵味和美感既不同于古典音乐,也不同于流行音乐。动人的旋律、优美的和声、新颖的配器、丰富的音色、浓郁的浪漫情调都给人以全新的感受,产生了轻音乐特有的美感。 听保罗莫里亚乐队的演奏,会令人感到每个音符都渗透着法兰西民族特有的浪漫情调,让你联想到葡萄酒、玫瑰、郁金香的芬香。轻音乐精心地把各种浪漫的情思、诗意般的生活展现出来,令人的心灵陶醉其中。
     有时间听听轻音乐吧,特别是忙碌一天的上班族,在轻音乐中你会发现,在这喧嚣的都市中,让身心获得一份宁静是多么的舒适与幸福。单纯的轻音乐,能让人放松精神,让浮躁的感觉远离自我。在各种轻音乐中,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往其中加入一些自然元素,如流水声、水中的蛙声、柔软的风声、如阳光般温和的钢琴声。 “班得瑞”的轻音乐是很受现代人欢迎的。当你听到“班得瑞”乐队的音乐时,你会为之一振,似乎整个身子都沉寂在它的音乐之中。在他们的音乐中,你似乎忘记了自己。“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听着“班得瑞”的音乐,你的身边只有那纯静的自然。听着“班得瑞”的自然音乐时,眼睛轻轻闭上,思维如入无人之境,自己仿佛置身于宁静的大自然中,身边没有任何嘈杂,心中的杂念一下子都沉入心底,又不觉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心灵补品:耐人寻味的轻音乐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19 23:00 , Processed in 0.08149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