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47|回复: 44

[扯淡] 如何治疗 女性手脚冰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30 20: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尽管女性体中的脂肪比例多于男性,但她们总是抵挡不住寒冷的袭击,寒冷使得她们的面庞发红,像在发高烧,而手脚冰凉。相反,男人们在寒冷中,有滚烫的大手和温暖的臂弯,供女人依偎。

       阳气到不了身体的末梢    冬天一些人总感觉手脚冰凉是很常见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自然界的温度降低,阳气不足,而人体自身的阳气也会不足,身体出现阳虚的症状。另外,因为天气寒 冷,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神经末梢循环不良”,而导致手脚总感觉冰凉。经常的 手脚冰凉,称为“冷感症”。中医理论认为这是气虚、气滞、阳气不足的反应。

       这样的情况一般多发生于女性,特别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较为常见,脑力劳动者要比体力劳动者更易出现手脚冰凉,在身体健康的年轻男性身上则很少出现。这是为何呢?

       一些女性因为体内雌激素的含量高,体内的热量容易转化成脂肪储存在皮下,热量的合成作用大于分解作用,从而使体内热量释放较少,加上她们往往不大喜欢活动,体热的产生就会更少,全身或局部循环不良,导致全身发冷,特别是手、足等末梢部位更觉得冷。

       科学家还指出,妇女如果常常感到寒冷,有可能是体内铁质不足引起。美国农业部的生理学家和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的营养学家,曾对两批各50名身 穿游泳衣、分别在一个寒冷房间和一个冷水游泳池中发抖的妇女进行研究。他们发现,那些最怕冷的妇女大多数体内铁质不足。一旦给她们补充铁质,症状就会大大 改善。

       的确,在妇女的一生中,因月经、妊娠、分娩等原因造成的失血或子宫肌瘤、子宫功能性出血引起的失血,都会使相当多的妇女损失大量铁质,而在更年 期集中地表现出来,造成“冷感症”。另外,低血压、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甲状腺机能减退等疾患常会引起血液循环不良,使人经常产生冷感。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造成“冷感症”,如爱美的女性在冬季穿得单薄,为减肥减少热量的摄入等。

       煲碗爱心汤温暖她的手    医生认为,除非是系统性疾病引起的手脚冰凉,否则日常的生活和饮食调节能改善这种状况。这不,南开中医院的庄鸿贤就开出了能提升“热度”的“菜谱”。

       患上冷感症的女性,要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热量较高的膳食,芝麻、菠菜、花生、豆腐、新鲜鱼类、大蒜、青葱、辣椒、咖喱等食物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

       中医认为,冬季女性怕冷与其阳虚、气血亏虚的体质有关。因此,在冬季寒冷的北方,女性除应多吃羊肉、狗肉等具有温阳作用的食物外,还应适当增加 山药、乌鸡、山楂、木耳、猪血等具有益气、养血、活血的食物摄入。在煲汤或炖肉时可加入黄芪,既不影响味道,又可补气固表。爱她的你不妨试着煲碗爱心汤, 来温暖她的小手吧。

       【小方子】

       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每晚煎茶喝。能改变阳气虚弱状况,增加肌体热量,对改善手脚冰凉症状疗效颇佳。

       手脚冰凉可能是种信号    手脚冰凉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自己来缓解,不会有很大痛苦,一般情况不必到医院治疗,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最好还是请医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药物治疗。另外,如手 脚冰凉并伴随有四肢疼痛,下肢浮肿,皮肤颜色发暗、发紫、呈褐色等症状出现,那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这不只是保暖问题,还很可能是出现下肢血管栓 塞等疾病。

       值得提醒的是,有些容易手脚冰凉的人习惯热水泡脚、按摩、揉搓等,这的确是增加热量的有效方法,但下肢静脉曲张、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用热水泡脚 要慎重。因为有这样疾病的人长时间在温度较高的水中浸泡,容易造成血管破损、皮肤溃烂,而且很难愈合。另外按摩、揉搓也应适度,以自己感觉舒适或稍有痛感 为宜,力量过大可能会损伤肌肉。

       自我温暖有办法 除了食疗之外,还有另外一些办法可以帮助女性改善微血管循环,温暖手脚。

       ■平时多运动:运动可以帮助血液循环,尤其是需要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若能保持标准体重,再加上适当的运动,可以使身体循环正常。

       ■睡前泡泡澡:睡前洗个热水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身体暖和起来。

       ■御寒衣物要充足:人们常常因为忙碌而忘了多加件衣服,建议在办公室多准备一件外套,适当保暖。尤其是在睡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可穿上棉袜帮助保暖。

       ■指压按摩:可以针对至阴及涌泉穴进行指压。至阴穴位于脚第五趾指甲生长处的外侧,涌泉穴则在脚底中央靠近脚趾处,将脚趾全部弯曲时,在脚底所 形成的人字形皱纹的中央处。要柔和捏每根脚趾,这样脚就会感到温暖了。不妨利用乳液或婴儿油来按摩手脚,使肌肤柔嫩之外还可促进血液循环。

       ■改喝红茶:未经发酵的绿茶会使体温下降;咖啡属阴性,也可使体温下降。红茶是将茶叶发酵而制成的,多饮可以暖身。

       中医认为:女人乃气血之人,气虚血虚会使各器官气血虚亏,津液不足加速衰老,其首要特征就是怕冷,不仅肢寒身冷,而且情绪低落,对什么事都不感 兴趣,这时的女人就会出现中医所讲的各种虚症:气虚——气短心悸、倦怠乏力、动则气促。血虚——头昏眼花、失眠多梦、面黄色斑、易脱发、月经不调。脾虚 ——贫血、身体发胖或消瘦、肢冷乏力、肠胃不好、便秘或便溏。肺虚——虚喘咳嗽、反复呼吸系统感染。易感冒。 肾虚——腰酸背痛、头脑晕沉、记忆力减退、精神萎糜。就预示着女人正从健康向衰老和疾病方向转化,表现为身体各个系统功能性紊乱失调。如果不及时治疗,乳 腺增生、子宫肌瘤、妇科各种炎症便会相伴而来,小病不断,虚症保养不好的女性,更年期比正常的情况下会提前2—5年左右。所以对虚症一定要予以足够重视。

       专家认为:虚症治疗要抓根本

       人的气血津液源自两个方面:一是父母给予的先天禀赋;二是后天饮食中生化的精微营养物质,后天的气血精是否充盈则全赖于脾的运化功能。脾将人体 接受的五谷营养转化为气、血、津、液等各器官所需要的成分送到全身,以营养全身各器官组织、肌肤毛发。故中医认为:“脾主运化,乃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 本”靠脾的健运,机体才能得到充盈的气血及充沛的营养。如脾失健运,其他各脏器再补也白搭。健脾益气,气血精盈,全身功能方能恢复,就会出现:面若桃花、 肤如凝脂、齿白唇红、发如青丝“健康美丽状态。

       专家建议:手脚冰凉的女性应该用中医调理,效果最佳。百顺堂专家根据清朝宫廷秘方,结合现代最新科技精制而成的煖茶,是目前预防和治疗手脚冰凉 的首选产品。煖茶的效果很独特,饮用一个月左右,就会感到气色、精神、睡眠、肠胃功能、皮肤质量有明显改善,远优于现在市场上的其他产品。

       另外饮用煖茶,方便简单,效果明确。只需要每天上午、下午各1袋,即泡即饮。大多数手脚冰凉者当天喝,当天见效。尤其是对手脚冰凉,还患有月经 不调、腹胀、痛经患者,只需在月经来临前喝2-3天,即可基本缓解痛经等不适症状。同时对胃酸、胃寒、胃胀、睡眠不佳、面黄无花、肌肤无光等也有明显的效 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7:4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 09:4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25 21:31 , Processed in 0.05718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