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30|回复: 0

[生活] 利率会定期飙升 熊市没有时间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9 23: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报讯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昨日表示,政府始终想保持在7-8%的增速,但边际投资收益率又很低,对于改善企业的盈利和估值都没有好处,以至于市场绑在这个位置上下震荡,A股熊市没有时间表。同时,为保持经济增速,政府可能拒绝接受投资调整,却不忘清理影子银行,势必会导致利率水平高企不落,每到年末、季末,利率水平都会面临飙升的情况。

政府未必能够维持得住7%增速

有记者向程定华提问,“国内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是否能维持在7%,利率水平反复攀升到底是什么原因?”

程定华表示,经济增速方面,我们认为不太可能维持在7-8%,而是潜在增速4-5%,投资10%、消费10%、出口3%。政府不能接受4-5%,底线7%,到这个附近会有所干预是比较清楚的事情,但是靠什么来干预不确定,能否成功维持在7%以上也不一定,稍一放手就会往下掉,后期会发现这种干预没有太大意义。”

关于利率,程定华表示,这比第一个问题严重得多。他认为,“在如此高的M2、融资增速、这么低的名义GDP情况下却是这么高的利率,M2增速和名义GDP增速的差有6个百分点,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利率水平平台非常高。之前对6月份利率飙升的解释归咎于央行测试云云都是不靠谱的,央行根本没有预料到利率上升到20-30%,信用市场几近垮掉,没有这么做测试的。”

程定华指出,“实际情况是今年以来央行意识到影子银行规模非常大,增速非常快。3年前跟信贷的关系是9:1,现在是5:5,因此央行仍在按照常规清理、控制、不放水,前五个月有巨额外汇占款掩盖了这个问题,而6月恰好没有,且因为是多个时间节点,央行也没有考虑到巨额的外汇占款没有流入了,利率水平就上得迅猛。”

利率或将定期飙升 熊市没有时间表

程定华认为,国内上半年投资增速虽然有20%,但是主要来源确实是负债。他指出,目前融资和投资之间关系也存在巨大隐患,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20.3%左右,在所有的资金来源中,自有资金是不构成负债的,首先是政府税收和土地出让金,上半年增长8%,而投资增长了20%。其次,作为自有资金的重要来源,企业的利润加折旧只增长了10%。第三,直接融资增速5%都不到。“三个最重要的自有资金来源都不足10%,20%的投资增长中主要来源一定是负债。第一是债券,增速起码超过30%,其次是银行信贷,增速13-14%,剩下的就是影子银行,增速达到40%,这直截了当的告诉你,当其他东西不够的时候,影子银行和债券市场就会出现蓬勃发展,因为缺口都要由影子银行补齐,如果想把影子银行摁住,那就会导致利率水平飙升。”程定华如是说。

程定华接着指出,“如果要解决,要么降低投资增速到8-10%,跟自有资金来源增速匹配,影子银行规模自动会降下来,利率水平会回到合理水平,但是经济增速则会到4-5%。所以结局很可能是拒绝接受投资调整,又想去清理影子银行,利率水平就会维持很高。不但如此,每到年末、季末利率水平都会面临飙升的情况。”

他还强调指出,“政府始终想保持在7-8%的增速,边际投资收益率又很低,对于改善企业的盈利和估值都没有好处,以至于市场在这个位置上箱体震荡,令熊市没有时间表。”因此,程定华认为市场“没有太大机会,指数相对不高,下跌动力没有那么大,在重要的时间点上都有可能出现扰动。整体判断是箱体为主,7-8月、10-11月没有那么大风险,9月、12月有风险。”

不过,程定华对创业板倒是看法乐观,认为如果遇到IPO放出供应量,并遇到年末季末的时间节点,瞬间的杀伤很大,过后则很快没什么问题。如果IPO维持没有什么供应,利率水平稳定的条件下,创业板暂时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4-25 12:25 , Processed in 0.05309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