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3|回复: 0

[转帖] 郎平:满意中国女排世锦赛发挥 终极目标是202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3 07: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傍晚,中国女排乘坐CA182次航班从日本东京飞抵北京,众多球迷自发前往机场迎接。在前天结束的2018年女排世锦赛中,中国队最终获得季军,世锦赛历史上第6次登上领奖台,队长朱婷、老将颜妮分获最佳主攻、最佳副攻的个人奖项。



  历时22天,经历13场比赛,辗转4座城市,中国队取得11胜2负的战绩,并收获一枚铜牌,主帅郎平对球队的发挥感到满意,她表示,“世锦赛只是新周期的开始,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20(东京奥运会)。”



  成绩



  第6次登上世锦赛领奖台



  在女排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队是战绩最为出色的球队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斩获5连冠期间,球队曾先后于1982年、1986年获得世锦赛金牌。不过,自1986年之后,中国队始终与世锦赛冠军无缘。



  1990年,郎平最后一次以队员身份征战世锦赛,中国队未能实现3连冠,屈居亚军;8年之后,郎平首次以主帅身份率队打世锦赛,中国队再度获得银牌;2014年世锦赛,第2次执掌中国队的郎平又一次在世锦赛决赛折戟。在本次世锦赛之前,中国队在世锦赛历史上共获得2金3银。



  从札幌到大阪,再从名古屋到横滨,中国队从第一阶段的小组赛开始便展现出不俗的状态,只在小组赛负于意大利队。随后的复赛和6强赛,中国队保持全胜,且两次击败卫冕冠军美国队,强势挺进4强。遗憾的是,在半决赛与意大利队的二度交手中,中国队苦战5局惜败,最终以季军争夺战的胜利,结束本次世锦赛之旅。



  在赛事的颁奖仪式上,郎平与中国女排全体队员登上季军领奖台,这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历史首次获得铜牌。在个人奖项的评选中,队长朱婷位列得分榜第3位,荣膺最佳主攻奖项,老将颜妮也获封最佳副攻。



  收获



  对心态的锻炼非常难得



  “队员们辛苦了。”在结束漫长的世锦赛之旅后,郎平在接受采访时首先慰问了队员们。



  在世界“三大赛”中,世锦赛的参赛队伍最多,赛制最为复杂,比赛最为密集,无论夺冠与否,对于每支队伍都是极大的考验。在郎平看来,本次世锦赛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大家都知道,世锦赛4年一次,全世界最好的球队都在这里,中国队拿到第3名还是不错的。”



  两次不敌意大利队是事实,双杀曾经的“苦主”、卫冕冠军美国队也是事实。作为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冠军,中国队错失实现“三大赛”大满贯的机会,郎平认为姑娘们不必感到遗憾,“胜负乃兵家常事。输球并不见得是坏事,确实和对手有差距,但也看到了潜力,我们可以重新再来。”



  “在网前,我们在很多方面不如对手,球队需要更多的边攻手站出来得分,不能只依靠朱婷一点,大家的临场发挥也不够。”郎平说道。



  中国队员们的世锦赛之旅也有不少收获。朱婷说:“这次比赛聚集了所有的强队,打法也是最前沿的。取其精华吧,为我们自己所用。”



  更难得的是,李盈莹等小将的出色发挥,让人看到了中国女排的希望。这位18岁的小将、新科排超联赛MVP,正在快速成长为朱婷身边最得力的帮手。“世锦赛对我来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技术训练平时可以做到,但心态的锻炼非常难得。这次大赛经历了多次关键球,类似的磨练是不一样的。”李盈莹说道。



  展望



  目标直指东京奥运会



  从2014年世锦赛亚军开始,过去4年内,中国女排先后夺得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奥运会冠军、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冠军和2018年世锦赛季军,在郎平的率领下,中国队一直在世界顶尖行列。



  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身为卫冕冠军,自然是志在必得,郎平更是称之为终极目标。因此,她希望队员们放松心态。于是,除了定海神针朱婷和球队的未来李盈莹,我们还看到了颜妮的老而弥坚,看到了龚翔宇的攻防俱佳,看到了张常宁的带伤坚持。



  张常宁2015年横空出世,首次入选国家队就随队拿到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更是为球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今年以来,她饱受伤病困扰,这次世锦赛的发挥也有起伏。



  “在保障防守方面,我收获不少,比原来更有经验,但在进攻上,我看到了差距,”张常宁把这次比赛当作交学费,但并未失去信心,“未来我们会更好。”



  31岁的颜妮是这支中国队为数不多的老将,在其他球员出现起伏的情况下,她是朱婷身边最稳定的点,荣膺最佳副攻便是对她最好的认可。



  “能效力于这个集体,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尽了自己最大努力,肩负自己应尽的责任。”颜妮很感谢郎平的信任,她也希望能继续为队伍出力,“自己的表现好于预想,如果身体允许,我会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3-28 21:35 , Processed in 0.04832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