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0|回复: 0

[转帖] 赵蕊蕊: 中国队过于依赖朱婷 未来想为女排写剧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3 07:4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wjsfds 于 2018-10-23 07:52 编辑

  在刚刚结束的2018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获得季军,就在“女排精神”成为网络热搜词的当下,前中国女排夺得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时期的核心球员,有着“世界第一副攻”之称的赵蕊蕊也为《夜越黑,星星越闪耀》举行新书分享会。


  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针对“女排精神究竟是什么?”“中国女排未来所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如何从一名成功的运动员转型为成功的作家”“未来在写作上有什么样的打算”等问题,与赵蕊蕊进行了探讨。


  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副攻,如今的成功作家,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中国女排太过于依赖朱婷的问题,同时还表示中国足球成绩不好,并不是中国缺乏足球人才。此外,她还透露,未来打算为中国女排写一部剧本。


  成都商报:最近“女排精神”这四个字成为网络热词,不论是对于你,还是更早的那一批老女排,或者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女排精神”就如同一个烙印打在你们身上,大家提到中国女排,就来不开这四个字,那你对这四个字,有怎样的认识和看法?


  赵蕊蕊:最近刷爆了朋友的那段话,总结得非常漂亮,“拍拍尘土,依然眼神坚定………”其实大意就是这样。但是,在我看来,女排精神是建立在每天的训练基础上,没有每一天量的积累,不可能有质的突破。就像陈忠和指导说的,光喊女排精神,是喊不出冠军的。


  而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女排身上,传承得最好的一种精神,就是韧劲,面对强手的时候不畏惧,哪怕你能赢我,但是我要让你知道中国女排不是那么容易战胜的。


  甚至在绝望的时候,都要去挑战和寻找希望。中国女排很少会像有的球队,如果落后就一下“水”了,一盘散沙,中国女排不打到最后一分,这一分我都不会轻易送给你,这就是精神。


  成都商报:你在2004年3月骨折,就在所有人认为你会缺席奥运会时,你却用了不到100天就重回赛场,其间付出的努力和所承受的痛苦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这个过程,是不是也是“女排精神”的一种体现?


  赵蕊蕊:我觉得从个人来说,确实是这个样子,一种在困难面前,不能被轻易打倒的精神。大家都知道2003年是我个人竞技状态的巅峰,大家都很看好,所以2004年那次伤病,对我的打击应该说是“毁灭性”的,一度沮丧、颓废,就是感觉老天怎么总跟我开这样的玩笑。


  但后来我想通了,如果自己去努力了,最后还是没成功,那就确实是命运了,我也就不怪我自己。正是因为我有这样的精神,所以最后也得到了一个不错的结果。


  成都商报:现在网上有很多球迷,不管什么球迷,都特别喜欢把女排跟篮球和足球来比,一提到就会说咱们女排都可以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为什么足球不能?你觉得,这是不是就是两者在精神上的差距导致的?


  赵蕊蕊:因为都是“三大球”,所以大家老拿来比较。虽然在一些大的体制上有相似,也在一些细节上,是不一样的。



  所以说每个单项运动中心的要求、把关是不一样的,就像大家说到男足的时候会觉得日本、韩国国家比我们小,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们泱泱大国却出不来。


  其实并不是没有人才,我相信不是没有人才。但其他项目,我真的不清楚,也不了解。


  “获得‘星云奖’银奖,我用平常心看待”


  2009年,退役后的赵蕊蕊开始转型成为一名作家,2010年,赵蕊蕊第一本小说《末世唤醒》写作完成,2011年正式出版。此后,她又先后出版了《彩羽侠》和《悬梦迷踪》两部小说,其中《彩羽侠》在2013年获得过第四届全球华语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


  成都商报:之前你的作品以玄幻和科幻为主,能介绍一下你这次《夜越黑,星星越闪耀》这本书吗?


  赵蕊蕊:这本主要是自传,算是我从小到大的经历汇总,以时间为顺序,记录了人生中有特殊意义的事情,也提炼了一些关键词。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因为有人曾经送了我一本书,里面有一句话大意是,星星不会惧怕黑夜,因为夜越黑,星星越闪耀。


  我觉得人都会遇到困难,但是没关系,只有在黑夜中才能看到星星,才能看到亮光。


  成都商报:可能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运动员和作家之间实在隔得有点远,为什么当初会选择这样一条道路?


  赵蕊蕊:我一直都喜欢看文字类的书籍,做运动员时候也经常也会写日记,有纪录的习惯。从2009年养伤期间开始尝试写作,开始都是充满激情,因为一个新鲜的事物出现在身边的时候,你还感觉挺有刺激感、挑战性的,所以之后就慢慢觉得写作也挺有意思的,因为有机会去驾驭文字。


  成都商报: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毕竟中国的女动员没有经过这类系统的教育。


  赵蕊蕊:其实对于文字本身来说,我的感觉还是蛮好的,但就是对想象力的挑战挺大的,因为写玄幻、科幻类的东西,通过会预置一个场景,之后要去完善这个结局,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先挖一个坑,最后得把这个坑填上。


  开始的时候我没有计划性,想到哪儿写到哪儿,设想了一个开局,但最后不知道怎么去圆它。我个人的风格还是比较追求自我,也会多留意别人文章里好的表达方式,更多地去汲取这方面的感觉。


  成都商报:媒体对你的一个称号是“中国运动员中第一个出长篇小说的运动员”,你第二部科幻小说就拿了星云奖的银奖,这个奖项和以前你拿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相比,哪个对你人生更有重要的意义?


  赵蕊蕊:其实我人生中拿过很多的冠军,奖牌也收获了不少,大大小小的都有,所以对于荣誉来说,我还是能够比较平常心地去看待。


  当然,因为星云奖是在另外一个领域的突破,所以我自己觉得很开心,也会觉得被认可了。但是自己还是比较平常心地去看待这些事情。


  成都商报:最近几年,很多作家的作品被搬上荧幕,你有没有为中国女排写一部剧本的计划?


  赵蕊蕊:我是有这方面的想法,但最后能不能成,还不清楚。除了打排球,我不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在写、感情、或者做其他很多事情的时候其实我都是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我会随缘,但随缘不是随便的意思,我很努力地去做一件事情,但最后的结果我会看淡。


  2018女排世锦赛刚刚在日本结束,赵蕊蕊时刻关心着每一场比赛,对于这次中国女排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赵蕊蕊大为称赞。


  而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一副攻,她也很敏锐地察觉到了目前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多地将进攻的担子压在了朱婷一人身上,缺乏能够为她分担的副攻。


  成都商报:世锦赛打完了,作为前辈,有什么看法?


  赵蕊蕊:我个人感觉,首先从精神面貌来说,这支中国女排是非常不错的。当然能看到其实比赛中有一定的起伏,但是她们的精神状态,对胜利的渴望,你没有看到她们松懈,这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毕竟世锦赛的赛程拉得更长,所以对体能也是一个考验。


  成都商报:这支中国女排,肩负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任,对于年轻的她们,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赵蕊蕊:我也看到了郎导在赛后的一个采访,郎导的大致意思,是希望有更多的攻手能站出来替朱婷分担,不要都指望朱婷一个人打。这是目前中国女排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


  老球迷都知道,中国女排从来不是单打一个人,它会有突出的球员,但它是打整体。但是现在我们很多时候会看到朱婷显得很吃力,为什么?因为达到一定高水平的时候,都会是被人盯得最狠的一个。


  如果我是中国队的对手,在场上我可能会用70%到80%的精力去盯防朱婷,其他的人我只用20%到30%,现在科技很发达,对手每天都在研究你的主要球员的打法,你的进攻手段被对方摸透了,再加上人家又花那么大精力来盯防你,进攻效率一定会受阻。


  这个时候,就需要其他人来分担了。(澎湃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3-29 16:54 , Processed in 0.05004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