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MAO宽带宝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91|回复: 0

[转帖] 北京再现P2P跑路 10月网贷平台或再现倒闭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 14: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P2P继网金宝、融信宝跑路后,善安合财富再“失联”,涉资逾1780万元

  北京第三家P2P跑路

  10月份网贷平台或再现倒闭潮

  又一家北京P2P平台“失联”。

  本周一,投资者在网贷天眼论坛上发布消息称北京善安合财富平台跑路,这也是今年以来北京出事的第三家P2P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在工商部门核实结果显示,该公司全称为“北京善安合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企业法人代表为黄元美,地址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福星花园服务楼1幢3层308室。

  7月30日下午,本报记者前往该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市偏郊的大兴区西红门镇福星花园小区,并未找到该公司,注册地址所显示的服务楼仅有2层,据该服务楼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该楼根本没有第3层。

  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对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至2013年10月份是网贷平台跑路的高峰期,今年随着监管的到来和互联网金融持续的火热,而年底又处于行业借贷业务繁忙期,P2P平台倒闭潮可能会出现在10月份。

  注册地虚假

  目前投资人仍未报案

  目前善安合财富网站网页无法打开,官方公布的电话也已停机。截至7月26日,平台显示已融资1785.5万元。

  7月30日下午,本报记者前往该公司注册所在地福星花园小区,该注册公司地址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位置临近郊区,比较偏僻。记者看到该小区相对比较陈旧,社区内老人偏多。记者随机询问了该小区数位居民,他们表示从未听说过善安合财富。而记者在该小区也并未找到其注册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福星花园服务楼1幢3层308室。

  “这就是福星花园的服务楼,我们只有2层,根本没有第3层,更没有308室。”该服务楼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当记者追问该楼是否进行翻新重建时,他表示“该服务楼从小区建成就一直没有动过”。

  为了进一步确认善安合财富的注册地址,本报记者在福星花园小区来来回回转了几圈,除了住宅之外,并未有善安合财富的影子。随后,记者找到该小区的物业服务管理处了解情况,其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只有一层,这里根本没有什么投资公司,这几天好多人问过了,不要再找了。”

  目前已有投资人建立了维权的QQ群,本报记者进入该群后发现人数并不多,只有18人。与其他类似跑路维权群相比,善安合财富的维权群异常安静,没有人说话。记者私密了该群的管理员,但当得知记者的身份后,他们对此事却避而不谈。

  “目前仍然没有报案。”维权群里的一位投资人向本报记者反映,其余并未多说。据了解,目前所知的损失最大的就是善安合财富的维权群的群主,但是群里的投资人表示,“这几天一直没能联系上群主,具体损失多少也不知道。”

  现在可知的是,善安合财富于2014年6月14日上线,2014年7月27日23时开始网站已打不开,客服电话提示已关机,客服QQ无应答,这距其上线仅44天。而该平台的宣传口号竟然是致力于为投资管理客户打造一个安全便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一位曾在该平台上投资过的客户表示,虽然没听说过这个平台,但“收益率超10%,秒杀余额宝”的宣传很是吸引人,就投资了这个平台。该投资者投了10万元,可还没等到第一个月返息,平台就跑路了。

  昨日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所称的涉资1785.5万元指的是整体平台从运营开始一共发布的资金总和,而这些消息并未得到更多的投资者证实,因此卷款资金无法最终确定。

  P2P欺诈平台开玩心理战

  跑路离上线时间缩短

  2014年以来,纯欺诈平台明显增多,开业时间平均只有一个月左右。最短的是恒金贷,上午开业,下午就失联跑路,打新投资人损失惨重。而善安合财富上线时间为6月14日,跑路时间为7月27日,开业时间也就一个多月。

  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善安合财富的主要骗术在于两点,第一,冒用一个真公司(北京善安合投资有限公司)的信息来开平台,以假乱真来获取投资人的信任,利用投资人与真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来进行欺诈;第二,利用投资人的惯性投资思维。根据以往的经验,平台上线运营3个月或者更长才会跑路。骗子正是利用投资者这样的心里,诈骗屡屡得手。”

  北京跑路的平台已有网金宝、融信宝、善安合财富三家。目前仍然未能定性的是,融信宝老板穆海南失联的具体原因,但网金宝和善安合财富都是虚构办公场地和公司信息,“网金宝与善安合财富都具备主观意义上的诈骗。目前北京三家跑路平台与其他地区跑路平台的特征相似,基本上都是主观意义上来骗钱。”袁涛对记者表示。

  由于准入门槛低、缺乏监管法规,P2P网贷市场鱼龙混杂,诈骗、跑路事件频现。据网贷之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旬,全国各类P2P借贷平台已近750家。共有122家网贷公司出现提现困难、关闭甚至是跑路的现象,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召集P2P平台负责人进行座谈,有参与座谈的企业负责人透露,互联网金融监管方案已经基本确定,目前已到银监会、人民银行和工信部会签环节,预计将在8月份出台。

  袁涛对本报记者称,“根据过去三年的经验,2012年1月、2012年12月、2013年10月是全国跑路的高峰期,今年随着监管的到来和互联网金融持续的火热,打着互联网金融、P2P网贷来行骗的人还会越来越多,而年底又处于行业借贷业务繁忙期,倒闭潮可能会出现在10月份。对网贷行业目前处于监管敏感期,应谨防恶意欺诈对行业造成恶劣影响,尽快出台P2P网贷的监管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出现跑路的原因无非有两种,一种是因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中断和对市场的定位不准确,导致平台无法正常经营;另一种则是抱着诈骗的心态,在监管不明朗的情况下钻空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jujumao

GMT+8, 2024-3-29 00:14 , Processed in 0.04904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